這次去長灘島遇到很多旅人,有大老遠從加拿大 Calgary 飛過來只為了曬六天太陽的,有香港和大陸人,還有一團包含了英國、墨西哥、和香港人的開心團,還有很多人說著聽不懂的語言,我猜應該是歐洲人~ 遇到的外國人大部分時間都在沙灘,應該非跟團出遊。而台灣人和大陸人跟團居多~

我覺得如果單純去長灘島,簡單英文其實已經足夠。去長灘島蠻簡單的,而且那裏的人看起來雖然流氓,但有顆善良的心。去那裏坐的交通工具都有固定的價格,不太會被騙。長灘島很小,只要你說得出來下塌飯店的名子,Tricycle 就會把你安全送達。

這次我們去是由台北--> 馬尼拉 --> Caticlan --> 搭船去長灘島

台北飛馬尼拉就不說了,台北機場應該很容易。

如果你的機票是需於馬尼拉轉機,而購買 Cebu Pacific Airline 機票時是分段購買 (意思是分段台北 --> 馬尼拉馬尼拉 --> Caticlan 兩趟購買機票/刷卡),那你在馬尼拉就必須先提領行李,然後再到櫃台 check in 一次。如果是分開購買機票,行李是不會直接掛到目的地的。

有一篇部落格寫得非常清楚,提供給大家做參考~
長灘島轉機流程圖文教學二(馬尼拉→CATICLAN)

到了 Caticlan 之後,就會看到白色的迷你機場,進去會有很涼很涼的冷氣。行李會在小運輸帶上打轉等你認領。裡面有很乾淨的洗手間。櫃檯會有人員和你招手,要你填你的資料。如果你是結伴去,只要一個人填寫即可。
兩次去都有被要求要填,但還是不清楚填那個表格的意義在哪。

 
迷你運輸行李帶
入住高級飯店香格里拉的旅客會有專員接送

如果沒有接送,領完行李從另一個門走出去,走到對面就有一個亭子,這裡可以買 Tricycle 到馬頭的車票,還有船票。



從Caticlan去長灘島的馬頭有兩個,一個走路可以到,另一個就一定要坐 Trycycle。要去哪個碼頭坐船是無法自己決定,那和長灘的氣候風向有關,但這不用擔心,去到亭子會有人和你說車資費用。
比較遠的馬頭 80 Peso
比較近的馬頭 50 Peso


Aircon Van Fare Rate 應該是讓你選擇搭乘有冷氣吹的車子去馬頭。但其實去馬頭搭船的路途不算太遠,而且搭 Tricycle 很涼,不用吹冷氣的啦~
去年第一次去時為了省錢,傻傻的一路問人推著行李走去碼頭,還好去年是比較近的那個碼頭... 如果去年也是去 Tabon 碼頭,走路也走不到...
船票可以一併在這裡買
船票 25 Peso
買好了票就到右邊這裡等有 Tricycle 有空載你過去

到達碼頭後下車,就會有人來找你,想替你服務幫你拿行李。但放心,如果沒經過你允許,他們不會搶著要幫你拿行李。我去過兩次,每次的 Porter 都不會強行拿行李。還有一些比較 gentle, 你點頭他才會幫你服務。
個人覺得,如果是有帶行李超過7KG, 就讓她們服務吧,因為他不只會幫你扛行李,還會帶你去買環境稅和碼頭稅,買好後他會一路幫你把行李扛上船。
通常上船後會給小費 20 PESO 一件行李。

環境稅 (Enviromental & Admission Fee) 75 PESO
馬頭稅 (Terminal Fee) 25 PESO


我們下車後,這位仁兄跑來幫我們提行李。但因為他幾乎不是用提的,態度也不是太親切,在加上我們的行李也不重,所以這次很小氣小費只想給20 PESO, 可能在準備的時候被他看到我們只拿20 php 紙鈔,所以行李拿到一半就不拿了,後半段是我們自己拿上船的...

 
 
 
看圖片就知道一路走來其實很顛坡,如果 Porter (幫拿行李的人員) 很盡力幫你把行李扛在肩上,走過這顛坡路,那就大方一點,給多一些小費吧~ 
 
勞心勞力的 Porter
就這樣,上了船之後,你就可以安全的到長灘島了~
 
如果你是前往路途比較近的那個碼頭 (Jetty Port),買票櫃台就會是分開窗口。如果在亭子這裡已經買過船票,那就直接買環境稅 (Enviromental & Admission Fee) 和 馬頭稅 (Terminal Fee)即可
 
Jetty Port 買船票的窗口
Jetty Port 碼頭稅和環境稅窗口
 

 

另外順便一提,螃蟹船的行李是放在船頂。第一次去時我們很緊張,很害怕行李被偷走,到達長灘島之後衝第一個想趕快下船拿行李,眼睛一直緊盯行李很怕不見。

第二次去就老神在在,還是最後一個下船。在船門口就看到我們兩的行李被丟在一旁等待認領。

所以免驚,就算不跟團,去長灘島也不會太驚嚇的~

大約10分鐘的行程,就到長灘島了。
在船口就會有 Porter問你是否要他們幫忙服務,只要點個頭,他們就會幫你扛行李帶往 Tricycle 的方向前進,路途會問你住哪,他會一併幫你和 Tricycle 的人說。通常他們會直接叫你上車,不會和你說價格,這時就要問一下 "how much"。

2013 的行情大概是..
長灘島馬頭 (無論是 Tabon or Jetty Port) ---> D'mall     100 Peso
長灘島馬頭 (無論是 Tabon or Jetty Port) ---> Microtel  180 Peso

但我記得 2012 年去的時候去 Microtel 只有 150 Peso,真的是一直漲價阿!! 不知道以後去長灘島會不會和去個峇里島一樣變得很貴...

去程參考 -

【長灘島】長灘島自助旅行很簡單 - 回程記錄 - 長灘島到卡利波 Kalibo 機場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長灘島 怎麼去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